搜尋此網誌

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

除了「努力」以外,更需要「方向」

渤海口有條魚,牠有最棒的泳技,和最強狀的身軀,還有最堅定的意志。
魚天天都在游泳,游得精彩與否,該如何判定?牠希望得到其他魚的肯定,但渤海之中,已沒有牠游不過的深海溝,也沒有穿不過的險礁。
「勇敢的魚只會不斷向不可能挑戰!」
牠對自己說:「我現在還能挑戰什麼呢?」
牠輕輕划動雙鰭,水從它身邊擦過。
「對了,我要游出這個熟悉的海洋,我要逆流而上,去到那河水發源的地方。」
牠的狀舉得到了朋友的喝采,大家用敬佩的目光,送走這條與眾不同的魚。牠游泳的身姿,優美的線條,奮進的姿態,贏得了魚兒們的一致誇讚。
但隨著牠的遠去,誇讚也就漸漸消失在渤海水處,剩下的只有平凡的魚兒們各自過著平凡的生活。
但牠不知道,牠依舊在游,逆流而上,心裡還有別人豔羨和欽佩的目光。「我是一條偉大的魚,註定應該創造偉大的奇蹟。」牠對自己說著。然後就游得更加精神煥發,一切的困難對牠而言,都構不成威脅。
牠的泳技精湛,因此游得很精采,一會兒衝過淺灘,一會兒划過激流,牠穿過了湖泊中的層層魚網,也躲過了無數水鳥的追逐。牠逆行了著名的壺口瀑布,堪稱奇蹟,又穿過激水奔流的青銅峽谷,博得魚兒們的大聲喝采。牠不停地游,最後穿過山澗,擠過岩石,游上了高原。
在成功的喜悅還來不及傳遞到腦中的時候,牠凍結了。
在幾千年之後,偶然的機會,一個登山隊員發現了它,他在晶瑩的冰塊裡,還保持著向上的姿態,像藝術品一般。
同行的科學家認出它的身分,一條來自渤海的魚,逆流了數千里來到這裡。
年輕人看到後,眼睛裡閃耀著讚嘆說:「牠的一生何其精彩?這是用生命雕鑄的奇蹟!」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結論一:
老年人不禁唏噓:「牠本是一條那麼能幹的魚,牠有偉大的意志,還有出色的能力,可惜卻不知道自己要走向的前方!」
有很多的人,都像這條逆流的魚。
我們不甘平凡,我們渴望認同,我們不停地叫嚷著,要超越自己,我們挑戰前人無法做到的,這就是我們渴望的精彩,精彩之後呢?
我們有沒有想過,精彩之後的實質是什麼?當豔羨的目光褪去,身上的光環不再,這種年少氣盛的精彩,留給我們的還有什麼?而我們最終需要的,又是什麼?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結論二:
老年人不禁唏噓:「不!他只有偉大的精神,卻沒有偉大的方向,所以只換來死亡」
成功,除了「努力」以外,更需要「方向」,很多人會選擇不斷地換跑道、換環境、換工作,或是拼命地勞碌奔波,有時不妨暫時放慢腳步,想一想:這條路真的是我「想」走的嗎?真的是我「該」走的嗎?真的是我「適合」走的嗎?
如果走錯,甚至走反了方向,不但到不了目的地,反而會離您的理想與抱負越來越遠!甚至一敗塗地。

在這個腳步急促的時代……………...
期待您我都是一個忙而不「茫」,忙而不「盲」的現代人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